2008/04/04

搜尋模式(search pattern)

隨意搜尋》(Ambient Findability)一書的作者Peter Morville最近在搜集資料,為他將要出版的新書作準備。他提出了十幾種搜尋模式(search patterns)及它們的例子(如:圖書館目錄、電子商務、多層面導覽 faceted navigation …等),他正廣徵意見,希望最後能列出一些模式,以便來說明使用者在搜尋上的行為及資訊架構[註]。他也將於4月份的IA Summit 2008(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Summit)中作報告

下面是一些搜尋模式有趣的例子:

圖書館方面:北卡州立大學NCSU OPAC、密西根大學Ann Arbor校區圖書館AADL OPAC
垂直式搜尋(Vertical Search):Amaznode (亞馬遜相關產品網站)
多層面導覽(Faceted Navigation):國際兒童數位圖書館ICDL目錄Elastic Lists(諾貝爾獎得主介紹)
Best Bets(提供最常見問題最佳答案):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電子商務(e-Commerce):Etsy

以使用者為重心是現今之趨勢,因此使用者行為、資訊系統與人的界面、資訊架構都是不可忽視的課題。

(2008/4/5補充)
[註]資訊架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定義見wikipedia這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