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會議訊息]大陸Web2.0/Lib2.0研討會及MARC議題

西湖論劍
大陸的第三次的“Web2.0/Lib2.0”研討會將於本週末(2008.4.12)於杭州浙江大學舉行(有全程網路直播),是由大陸圖書館學會及浙大信息管研所主(承)辦,會議網頁上言“…[本次研討會]讓更多草根參與互動和交流…”,好個“草根”大會,佩服他們的大氣。

下列是議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
技術報告
Ontology和Floksonomy的融合--中文社會書簽系統“兜樂”的設計與實現
特邀報告:
上海交大、重慶大學、台灣大學等圖書館之2.0實踐[台大由陳光華老師報告]
專題互動:
題目為“技術酒徒PK人文煙鬼”[主持人:劉煒(Keven)/ 程煥文(竹帛齋主)等]
PK話題:1、數位圖書館和圖書館2.0的發展會導致無紙圖書館嗎?
2、2.0時代究竟是讓MARC安樂死還是讓MARC繼續活?
3、技術與人文:誰能引領圖書館事業跑得更快?Why?

會議的最後還有博客[blogger]報告、頒博客獎(中文圖林博客奧斯卡獎?)等等。

---------------------------------------------------------------------------------
MARC議題
沒想到MARC議題也被提出來PK,既然是互動討論方式,似乎應先有點概念。我蒐集了以下一些背景資料供參考:

擺脫MARC?!(秋聲Blog)
願MARC“永垂不朽” (數圖研究笔記)
讓MARC安樂死 (數圖研究筆記)
如何使MARC安樂死?(耄耋少年)
也談如何讓MARC安樂死(數圖研究筆記)
MARC、MARC,為什麼不死? (編目精靈)
後MARC時代下圖書館資訊服務設想(圖情散記)
圖書館2.0和MARC之安樂死(雨禪)
MARC的未來(秋聲)

MARC的新動向
RDA的研訂單位JSC在三月(2008.3.13)已宣佈成立RDA/MARC工作小組(RDA/MARC Working Group),將於六月進行MAC21修訂草案的討論,以便配合將於2009年公佈的RDA,使MARC21充分支援RDA(與RDA相容)。

雖然有人嚴批blog文化,但大陸許多圖資界的blogger們,具有無私、直言批判精神、熱情及言之有物,的確造就了一種新的知識傳播模式與力量,希望它能繼續發酵(發揮力量)。
祝他們會議成功,希望我們也能觀察取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姨~~呵呵
我近我更新了部落格~~

來看看唄~~

http://blog.yam.com/user/seafeather.html

匿名 提到...

忘了說我是誰了~~

打錯了~~是我最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