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行動網路(Mobile Web)與圖書館(二)

這是接續上一篇文章:行動網路(Mobile Web)與圖書館(一)

6. 開始實際進行 Mobile Web 的事項

如何獲得行動網路(Mobile Web)的相關資訊呢?關於這方面的資訊很多,例如相關的行動裝置的論壇(討論園地)、部落格(MobileCrunchEngadget MobileHandheld LibrarianReadWrite Web's Favorite Mobile Feeds)等。

行動網路在功能及設計上,可能做到什麼地步呢?你可造訪以下這十個網站,以獲得一些概念:
1. BBC at http://www.bbc.co.uk/mobile
2. Facebook at http://m.facebook.com/
3. MoviePhone at http://wap.aol.com/moviefone
4. NPR at http://m.npr.org/
5. History Channel at http://mobile.history.com/
6. YouTube at http://m.youtube.com/
7. USA Today at http://m.usatoday.com/
8. Yelp – http://mobile.yelp.com/
9. JetBlue at http://mobile.jetblue.com/
10. NBC at http://www.nbc.com/

體驗「行動網路」的步驟 (Starter Activities):

1. Yahoo! Go
在個人電腦上,先連至Yahoo!Go [中文] 網站,在Get Started![馬上體驗]欄框內輸入你的手機號碼、Yahoo會傳送一則訊息到你的手機、按照其指引下載並安裝應用程式,完成後你便可使用Yahoo的電子信箱、日曆…等。

2. E-Books (電子書)
在個人電腦上,連至Mobipocket 網站,了解一下免費電子書單及使用說明;再至 http://m.mobipocket.com/ 網站去下載及安裝電子書閱讀軟體,接著便可從Mobipocket 下載免費電子書;或者你所屬的圖書館是Overdrive Media 的會員,你便可線上借電子書。

3. Text Yourself (文字訊息)
在個人電腦上,造訪Yelp 網站並查尋你可能造訪的一家餐廳、選擇“Send to Phone”、輸入手機號碼,餐廳資料便會傳送到你的手機。或查詢Simmons College Library 的OPAC ,找一本你感興趣的書,然後選“Send via Text Message”、輸入手機號碼,書籍訊息便可傳至你的手機。

4. QR Codes(行動條碼)[維基解釋]
在個人電腦上查詢Semapedia 網站,在“尋找並安裝二維條碼讀取軟體”處,選擇手機類型並取得相關URL,將URL輸入手機便可安裝條碼讀取軟體了。當你用手機(拍照)讀取行動條碼時,就等於在讀取一個網址(URL),省掉打字輸入網址的步驟。你也可至Semacode 網站去為任一URL製作一個QR條碼。

5. Visit the Library (造訪圖書館行動網站)
行動上網連至Ball State University Libraries的行動網站首頁,瀏覽一下網站及館藏目錄。

6. ListenUp! (聽音樂、新聞…)
行動上網連至TUNED.mobi 網站,去查尋自己喜愛的電台。或連至NPR 網站去收聽熱門新聞。或者你所屬的圖書館是Overdrive Media 的會員,你便可線上借有聲書了。

7. Get Creative (來點創意)
在個人電腦上,連至PhoneZoo 網站,你可選擇喜愛的鈴聲、並可將此聲音檔案傳送到手機供使用;你也可以將你的MP3檔案上傳到PhoneZoo…再將檔案傳送到你的手機。

附錄列出9個QR條碼(行動條碼),下圖是其中之一:紐約時報網站的行動條碼。
[感想]
行動上網的確很方便、也是一種趨勢,但現在的費率仍偏高(對我而言),要廣泛使用可能還有一段日子吧?!自己現在正想換手機(已用了約7年的東西,無拍照、聽音樂…功能),但看到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機型、費率,真不知如何選擇;且我多會在節日回南部小鎮住些日子、有時會去旅遊(已往是用Wifly儲值卡、筆電到麥當勞上網),除此之外好像不一定非要用手機上網,要如何選擇新手機及搭配經濟的費率真得好好研究一下!
.
.
[20081127-28補充:政治大學圖書館網頁有PDA版、大陸國家圖書館:掌上國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您这里总是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感谢分享!
还没有用过Mobile Web的服务,但是知道医疗卫生行业对这些技术和方法很关注。

Debra 提到...

謝謝您的肯定。
的確從事醫療衛生方面工作的人,行動裝置、行動網路...等,對他們應很有助益,也是很需要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