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工作札記] 紙本期刊 vs. 電子資源

許多政府或國際組織出版的期刊都已有電子版,其中有些是紙本停刊、改為電子資源的情形,最近看到一些令我印象較深刻的例子:

1. 聯合國(UN)過去曾經出版 Commodity Trade Statistics (商品貿易統計)(季刊/年刊),於1994年停刊。之後UN建置了 UNcomtrade資料庫 (http://comtrade.un.org/db/default.aspx),包含四十幾年來、超過170個國家提供的貿易統計資料。在我國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前,紙本刊物上載有我國進、出口貿易的統計資料;然而如今遍尋 UNcomtrade資料庫,都無法找到我國過去的那些貿易統計資料,這不禁讓人懷疑UN對過去會員歷史資料的處理態度,同時也讓人對電子資源內容的變異性產生戒慎之心(難道這在抹煞歷史嗎?)。

















同樣地, IMF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刊物 Direction of Trade 也有同樣情形,其(存檔)資料庫IMF Direction of Trade Statistics (由University of Virginia Library-Geostat建置)(http://fisher.lib.virginia.edu/collections/stats/dot/)也是找不到我國過去的貿易統計資料的。

2. 反觀美國政府出版的 Federal Register (聯邦紀事/聯邦公報)[註]對歷史資料的數位保存及處理方式令人覺得舒服多了:






























經認證的PDF檔令人信賴。

[註] Federal Register 網址參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