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雜記‧隨想 (2007年5月)

Wawoo!長達一天半無法連上Gmail、Blogger及Google,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Google出了問題?
.
對未來的想像?
台北春天的午後,雨零落的下著,陰沉與潮溼的感覺帶我回到年幼時:難以入睡的午後,電視中歐陽菲飛菲穿著牛仔褲在唱熱門歌曲,青春四射…矮房磚牆木門青苔的街坊,混雜者雨後及植物的氣味,那是五、六零年代的味道…回憶有時似真似夢,當時不曾想過四十年後的世界--網路社會的景象,社會變遷的快速已難預知未來將會如何。近來當紅的一部影片”Did you know that?” By Karl Fisch(中文版:“你知道嗎?”,朱學恆譯) 深刻表明了現今人們在科技急速變遷下對未來的疑惑。

暑期研習班
學會的暑期研習班(計12種班)開始報名了,資訊組織進階班「主題分析與知識組織」課程有:
專題講座:主題分析的現況與發展;2.中文圖書分類法;3.中文主題詞表研析;4.知識組織系統(KOS);5.語意網(SemanticWeb)與知識本體(Ontology); 6. 主題分析自動化。
我對許多課都蠻感興趣的,可惜散在不同班別,若有網路廣播podcasting/webcasting多好啊!
.
秋聲交會
當初將自己blog取名“秋聲”只因與秋生(秋天出生)同音。後來才知歐陽修寫的“秋聲賦”[翻譯][解說][老驥解析] 乃一代名作: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異哉!」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湃;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鏦鏦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敵之兵,銜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
.
余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童子曰:「星月皎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

余曰:「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蓋夫秋之為狀也:其色慘淡,煙霏雲斂;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氣慄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故其為聲也,淒淒切切,呼號憤發。豐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蘢而可悅;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
.
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用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
.
嗟夫,草木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靈。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余之嘆息。

.
又知鄭愁予寫的新詩“秋聲”(解析)、柯錫杰的攝影作品“秋聲”(vanny's blog)。自感有幸也沾到“秋聲”一點邊。

觀看中國
好像是4或5月的某晚看到NHK台播的「関口知宏の中国鉄道大紀行」(節目網站) http://www.nhk.or.jp/tabi/ 第一集,主持人關口知宏(Sekiguchi Tomohiro)[註] 遊覽了青康藏鐵路、西寧等地。不像國內介紹大陸風光的節目,它像一個外國人的旅行筆記,是一種旁觀的觀點,再加上影像表現的質感與美感,讓人印象深刻。之後因找不到播出時段,都沒看到。或許等5/28以後再看。(參見節目表kksp blog中的敘述或大陸報導)。
中國,廣大的土地與人民,是中國人(民族)的原生地,儘管當今政治紛擾,似乎認同也變糢糊,但是無法拭去人們那種真實的歷史情感吧!
.
[註]關口曾至日本各地及歐洲旅行,並寫下繪本日記 (例子)。
**附記:Blogger編寫畫面一直出問題,令人挫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是無法拭去人們那種真實的歷史情感吧"...呵呵,我的想法和妳一樣呢...問題在這個自私的政治環境下,我己很難相信政治上大多數人是良善為人的了...我是你blog 的fan,好想請教您,都是在哪兒看到這些圖資新知的呢

Debra 提到...

謝謝您5/23的意見.若我寫的有不妥處尚請指正.我讀一些網誌(國內外)及消息報導,對其中感興趣的議題,再至網路上找進一步的資訊來寫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