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Open Library挑戰WorldCat

經由LISNews知道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有篇文章An Upstart Web Catalog Challenges an Academic-library Giant[註1],提到去年七月新推出的Open Library (demo site)(一個線上維基式的書籍目錄) [註2]與OCLC WorldCat間的競爭,現摘譯一些重點:

到2008年三月Open Library(簡稱OL)將有達兩千萬筆書目資料(除書目描述外,還提供一些資訊(連結),如附近哪些圖書館收藏有此類書或連接到販售者作線上訂購等)。Open Library 供大眾可以自由地線上編輯書目資料(詮釋資料),同時也提供連結到無版權限制的電子書全文。

OL是由Internet Archive(網際網路檔案庫)所支持,而IA是Open Content Alliance(開放內容聯盟,簡稱OCA,其實行書籍數位化計畫)的成員,IA及OCA的數位資源都可透過OL來查詢。[註3]

OL計畫類似OCLC的WorldCat(其書目來自約一萬個學術/會員圖書館),但OL意圖有更大的規模,書目記錄來自任何地方且是免費使用。

OL的領軍者(leader) 為Aaron Swartz,他表示除希望能與Wikipedia(維基百科)及LibraryThing(個人圖書館分享網站)結合外,最終也能涵蓋期刊文獻。這將會威脅到圖書館界的巨人OCLC嗎?OL現正努力爭取圖書館提供出書目,但館員方面不僅對OL允許非館員來作編目感到不適,他們也擔心會惹火了OCLC。因為圖書館在館際合作等諸多服務上是依賴OCLC的,另外與OCLC的合約上不允許他們(圖書館)和營利組織分享書目。雖然OL為非營利組織,但卻無法阻止如Google類營利公司利用OL的書目資料來獲利,因而造成許多圖書館欲步(加入OL)。

表面上,OCLC曾說WorldCat與OL是互補且應相互合作。但也有OCLC的人員說OL是在浪費時間及資源,並預測它將會失敗。

OL了解與WorldCat的緊張關係並不利於圖書館的加入,因此OL提供了使用者連接到WorldCat,以便能在當地圖書館查尋想要的書。[註4]Swartz表示不像OL這種新組織,OCLC已有其經營模式,要轉採一種Internet的經營模式是相當困難的。

OL現在的書目資料主要來自美國國會圖書館、出版者、北卡大學、Talis(自動化系統公司) … 等。對一些無力支付加入WorldCat費用的小圖書館而言,Ms. West(Librarian.net)則希望OL能蓬勃發展;但圖書館社群習慣有個廠商(a vendor)存在,即使這廠商不能確實地做到他們(圖書館)所希望做到的事。
--------------------------------------------------------------------------------------------

OL、OCLC WorldCat、Google Book Search … 應都屬前端(使用者)界面,因各自理念、目標及作法不同,百花齊放中的重疊,對使用者或他們本身的利弊如何,是否需更多的協調?其中書目資料開放(library/bib data openness)的議題值得關注,已有不少人士談論[註5],對圖書館不願開放自己的書目資料供外界再利用,以及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未來書目控制報告中未提到此議題,都是令人惋惜的。[註6]


[註1] 出自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Secti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Volume 54, Issue 24, Page A11.
[註2]Open Library稱其“Open”,不僅是免費供眾使用,且是由眾人編製、管理的產品(
a product of the people)。另可參考Open Library開張(Library Views)、Open Library概观(編目精靈)等介紹OL的文章。
[註3]見
Open Library背景介紹
[註4]
OL的FAQ中提到OL與OCLC(WorldCat)的重要差異在:OCLC是建立一個圖書館間共享的目錄,而OL建立的目錄是與大眾分享的,也希望這將使更多人去利用圖書館(A major difference between OCLC and the OpenLibrary is that OCLC is building a catalog to share among libraries, while OpenLibrary is building a catalog to share with the public, with the hope that this will get more people involved in using libraries. )
[註5]可見
The 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請願書、LibraryThing的創建人Tim Spaldingopen records and open cataloging data(librarian.net)等文章。
[註6]
Colye覺訝異不解 – “… it still surprises me how un-open libraries are with their own data, given how much they encourage others to be open with their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