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1

有趣的圖書館年會

這裡講的是美國ALA年會及SLA年會。

美國SLA年會
美國專門圖書館協會(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 SLA)2008年會將利用微網誌Twitter 來增進與會者的互動,會長Stephen Abram說:如此做是想要創造一種適切的學習及創新的機會,使與會者有更協同(more collaborative)的體驗。Twitter 的簡單易用已讓許多人用來報導及傳遞會議實況或訊息了。

美國ALA年會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2008年會將在加州Anaheim 市舉行(狄斯耐樂園所在地之一,看看這介紹影片,真想參加!) [註1],這次配合Anaheim的文化及特色,年會增加一項“玩遊戲”(play games)的活動!

ALA部落格Marginalia中提到“為幫助與會者與其朋友、社會網站的朋友、同事、會議上將來的朋友等互相連繫,我們將有一項新觀念的實驗,也讓館員接觸到‘大遊戲’(big games)”。 [註2]

其實在美國已有許多圖書館提供遊戲給讀者玩,除可加強與社區的互動外,許多遊戲在教育上有很好的成效。 [註3] 此次讓圖書館界人們實際參與遊戲,可見遊戲在圖書館服務上已受到正視。這次年會剛好在加州Anaheim 舉行,配合當地特有、富活力的文化,這項遊戲就叫“加州之夢”(California Dreaming),屬於一項獵尋資訊(/猜謎)的遊戲,線索是隱藏(散佈)於廣大的會議場區內,你可在會議資料、展覽會場…等處找尋線索(與加州大眾文化 [pop culture] 相關的問題),再將答案交給主辦者。你也可加入小組來玩(計有六組:Academic librarians、Library Society of the World…等)。

這次年會還有 Workplace Wellness Fair (職場健康博覽會) ,提供健身、瑜珈、及料理等講解與示範,以幫助館員有更健康及舒適的生活。

下面影片(與年會相關)也滿有趣的:
Your ALA Annual Conference & You! [與會者小指引]
5 Days in 3 1/2 Minutes: ALA Annual 2007 [2007 ALA年會情形]

[註1]看看參加者的心得吧!台中圖書館人員將參加2008年會2007年會出國報告與會紀要參訪照片2006年會參訪綜述
[註2]何謂“大遊戲”(
big games)?相對於電腦上的小遊戲(video game) ,大遊戲是真人在實際環境中(如:某區街道範圍內)玩的遊戲,參見 Big Games: Playing in the streets
[註3] 並非所有電玩遊戲在教育上都具成效。圖書館並非單純地提供讀者遊戲,而應將遊戲融入(整合入)服務中。參見
Games and Learning: Digital games have the potential to bring play back to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Educause Quarterly)、
Digital Game-Based Learning: It's Not Just the Digital Natives Who Are Restless (Educause Review)

[其他相關資料]
關於games/gaming資料蠻多的,可先到 The Shifted Librarian (blog) 看看,另外還有:

圖書館與遊戲(Game) (Library Views)
Game in Library (Punch Party 01)(遊戲在圖書館)(XXC’S Blog)
News about Games and Gaming (News from ALA’s Games and Gaming Member Interest Group )
Games and Gaming Resources (ALA)
ALA TechSource Gaming, Learning, and Libraries Symposium
The Shifted Librarian Wik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