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學會97年度暑期研習班

每到暑假可說是圖書館館員充電的好時機,國外有IFLA年會ALA年會,國內有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97年度研習班(簡章)。這次課程很新穎、豐富,例如下面這些主題,令人很想聆聽:

輔大:Open Source Software(OSS)、Open Access(OA)、public domain資源
中興(台中):圖書館營運上,如何運用一些方法解決問題 [很實用]
世新:網路社群 [有Library Views的經驗分享]
政大、世新:數位典藏
中山大學(高雄):e-learning
央圖台灣分館:圖資學基礎(10天)、圖書醫生培訓
國圖:資訊組織進階班(數位時代的資訊組織,3天):RDA近況、Folksonomy、FRBR及Ontology應用實例、資訊組織與書目控制的現況與未來

期盼一個新腳本

學費都不便宜。對於無法參加者,他們要如何取得相關的資訊呢?下面是我想像的一個“令人挫折的腳本”--心情由high到無奈:

1. 研習班結束後不久,發現課程講義已置於網路上供眾閱覽 ;- )) 嗯,2.0! 或 →
2. 不幸地,有權限管制 ;-< 鬱卒!
3. 只好先用Google找找看,是否有學員寫了隻字片語(報導或心得)? →或
3. 再耐心等等吧 ;-] …→
4. 過了幾個月,發現國圖的遠距學園收錄了 ;-! 英明! →
5. 若沒有 ;-( why not? …→
6. 仍不死心,查查紙本手冊,哪個圖書館已編目上架(已過了大半年或更久了),前去看看 或
7. 乾脆放棄 ;-(( 何必那麼認真嘛!

這不是一個腳本,對自主學習者而言,#6及#7的劇本情節經常重覆上演著。

今天學習的環境已改變,而學會暑期研習班的營運模式(方式)已行之多年,是否應革新--朝向更開放、促進參與及互動、重心由有限的課堂學員轉至廣大的圖書館虛擬社群?(學會中有人也對既有模式提出意見,見下面[相關資料]或學會教育委員會會議記錄) 誠盼這些很好的課程能發揮更大功效,嘉惠廣大的圖書館社群同道!

研習資料彙集
我將過去四年「資訊組織進階班」的相關資料(講者講義、學員研習心得、或相關資源)大致彙整了一下(見此表),以方便來瀏覽課程的承續及關注點。(彙整表尚待持續補充) 同時,也建議大家將研習班相關的網頁收集到書籤分享網站(如:HEMiDEMidel.icio.us),並給一致的標籤(tag):“學會資訊組織進階班200X”,以利相關網路資訊類聚,讓更多人在不受時、空限制下參考利用。

最後祝大家暑期充電愉快!

[相關資料]
圖書館館員專業知能與繼續教育 (柯皓仁、林素甘)
館員繼續教育與數位學習(97.5.30柯皓仁演講ppt,見學會網頁6/3活動公告)

rev. 2008/6/5 08: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