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5

圖資暑假網聚

上一次(2008.3.29)是圖資部落客首次的聚會,這次是圖資網路社群第二次聚會(網聚,不只是blogger參加而已),時間是2008.7.26(週六)在台中的梨子咖啡館(中科店)[地點已改在提琴手美食廚房],午餐及下午茶。(報名網址) 可參見TedchchenEvan的文章。這次參加者及其他圖資部落格(客)的清單(網址)可看這裡

以下是我想問其他部落客的問題,#2及#4也想問其他參加者:
1. 請談談/描述一下自己的部落格
2. 你常讀、較喜愛或對自己較有影響力的部落格(或期刊…等資源)
3. blogging書寫過程一瞥
4. 其他想講的話



我先來講講自己吧!

1. 秋聲Blog:我曾是圖書館員,仍關心圖書館事
我的部落格內容屬性:圖書館學,較偏向資訊組織(或稱編目)範疇。
"編目"常被視為較“硬”(傳統、嚴肅、枯燥)、不受人青睞的。為何不選些輕鬆有趣的,而要選擇這種令外人看不懂的呢? 除了我過去曾在圖書館採編(採訪、編目)部門工作,對這方面有些認識及經驗外,也覺得台灣圖書館界似乎在這方面,對於最新訊息(國際新動向)的接收管道不夠多及不夠順暢、消息不夠靈通,或許有研究學者或老師掌握了這方面的訊息,但似乎並未廣為傳播。我希望能利用部落格這種開放的平台,以易讀且不拘謹的文字,試著快速傳播一些新訊息或觀念,主要供館員參考。在內容上多屬訊息報導(但不同於新聞記者,blogger常有較強的個人主觀色彩)或訊息彙整,偶爾加上自己的感想或短評。我也常提醒自己既然佔有一小塊公領域,相對地也就要負起社會責任,不要因自己的無知而誤導別人。因此更應充實自己,力求較有深度、簡潔俐落的文字。

2. 再來談談自己喜歡的部落格。在中文方面,我最愛讀(大陸)數圖研究笔記,雖然自己的資訊科學底子差,但很欣賞作者劉煒(Keven)的文章,很有洞察與見地。其他如:XXC's Blog編目精靈圖書館觀點等的文章,大多不會錯過,且會細讀。另,大陸的兩位旅美學者:遠洋過客圖情隨笔所寫的,較有學術深度,常獲益匪淺。

在英文方面,我較喜歡讀 Cataloging Futures 和 Coyle's InFormation,而 Lorcan Dempsey's weblog 也很有參考性(會關注到英國方面的消息;但有時更新太快、常來不及閱讀)。還有Stephen's LighthouseThe FRBR BlogPanlibuslibrarian.netiLibrarianTame the Web 等,常值參考。Free Range Librarian 的作者 K. G. Schneider 較特別,她是很敢講話(opinionated) 的人,但有時文字不易懂。

3. 我在找尋書寫題材方面:通常有太多訊息可寫,除了從許多LIS部落客文章中得知一些重要訊息或議題外,LISNews 中有大量消息(或網摘),也常是題材的源頭。另外一些重要的網站,如JSC/RDA、LC、RDA/DCMI、ALA或IFLA編目相關網站,都可取材。

至於完成一篇文章(博文)所需的時間長短則是不一定,從不到半小時到十幾個小時(前前後後:從確定主題→蒐集、閱讀資料→擬文章架構、書寫、修補→檢視),有時在書寫過程中又陸續發掘到更多資料,但由於時限問題只能點到為止。自己希望每週或兩週能交一篇“作業”。

4. 多數的部落格文章與專家的學術期刊文章是有段距離的,博文(blog文章)好似介於新聞報導與期刊文章之間的產物;或像兩種禮物包裝 -- 一個隨性、一個精緻,重點仍應在內容。或許當前部落圈應更 academic 一點,而學術界應更 social 一點。

我想圖資界應注重與鼓勵分享的文化氛圍、主動參與的精神,建立更多開放對話與交流的平台。也希望這次聚會能展現 2.0 的精神!

[其他參考資源]
(大陸)圖書館博客世界 [很好的入口網站及交流平台]

[補充 2008/7/7] 感謝XXC製作這次活動的貼紙 ;圖資夏日聚會串連(XXC's Blog)
[更新 2008/7/24] 聚會地點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非常感谢博主的鼓励!

Debra 提到...

謝謝Keven,還要繼續向您學習。

匿名 提到...

我也加上我的了喔。也做了活動小貼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