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美國圖書館學會對Google和解案的態度

美國圖書館學會(ALA)的資訊技術政策辦公室(OITP)2009.5.4發佈了一則消息:三個圖書館學會(ALA、ACRL、ARL)對Google和解案(Google Book Search settlement) (註1),已向法院提出評論(評論title:LIBRARY ASSOCIATION COMMENTS ON THE PROPOSED SETTLEMENT,全文22頁PDF檔) (註2)。同時Library Journal 也作了報導 -- Warning of Abuse of Monopoly, Library Groups Ask Court To Closely Monitor Google Settlement (警告獨佔的濫用:圖書館團體要求法院嚴密監視Google和解案),可清楚看出美國圖書館學會明顯的立場及作為。以下是LJ文章的重點:

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大學及研究圖書館學會(ACRL),和研究圖書館學會(ARL)對Google與出版社等團體的和解案,向美國法院提出評論/意見,要求法院在解釋及實行此和解案上強力行使其裁判權 -- 這可能要花上數年時間,以確保最可能的公眾利益。

三個圖書館學會表示他們並不反對此和解案,但警告:高昂的收費及不透明的控制將危害圖書館的基本價值 -- 即公平取用資訊、讀者隱私,和知識自由(intellectual freedom)。Google將掃描二千萬本書,作者、出版者及Google (而不是一般大眾及圖書館社群) 有無比的權力掌控這些資料的內容及其註冊登記等事務。Google及「圖書版權登記機構」(Book Rights Registry)能以其利潤觀點來制定收費標準,一旦價格調高勢將損及大眾取用權益;且市場上並無可相比較(競爭)的產品或服務。完全由Google及登記機構決定圖書館的訂閱費,圖書館並沒有地位/角色(role)。

其他問題還包括:

各圖書館情況不同,很多館無足夠終端設備去取得這種服務以滿足讀者需求。

Google並未表明:掌握多少使用者在資料檢索及列印的個人隱私資料,Google必須對個人隱私資料有明確的政策。

書中插圖的創作有其著作權,他可將插圖抽離作品而使得作品不完整…等情形。

Google可能會遭遇到外界壓力(政治…等)而排除掉(掃描)一些爭議性書籍。


三個圖書館協會表示他們已明確指出必然會發生的問題,需要法院介入仲裁。此和解案牽涉廣大,它的全面性影響現在仍不可知,它可能只衝擊到一些學者(在研究工具的使用方面),但也可能重構出版業及對圖書館性質有重大的改變。對於和解案成立後所提供的(數位資料)服務,法院應採行必要的監督以擴展最大的公眾利益。

[感想]
在這種涉及到資訊公平取得及資訊服務爭議時,圖書館不能缺席、不能不表態(發聲)、不能沒有立場。

註1:Google與美國作家協會及出版協會的和解案現尚未定案、尚待法院裁定,案子的來龍去脈可參閱“圖書館觀點”Ted詳細的介紹:各界對Google 與美國作家及出版業達成和解的一些反應 或章忠信的邁向世界圖書館之路?—Google與出版界和解之後

註2:向法院提出評論(file comments)原截止日為2009.5.5,現已延長四個月。
LIBRARY ASSOCIATION COMMENTS ON THE PROPOSED SETTLEMENT文中提到此和解案的問題有:The Settlement Creates An Essential Facility With Concentrated Control, The Settlement Could Limit Access to the ISD, The Settlement Will Heighten Inequalities Among Libraries, The Settlement Does Not Protect User Privacy, The Settlement Could Limit Intellectual Freedom, The Settlement Could Frustrate the Development of Innovative Services,最後一點提出:This Court Can Address The Library Associations' Concerns Through Rigorous Oversight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ettlement 力促法院確保六點具體的公眾權利。

[相關資料]
Google Book Settlement (ALA OITP專設的網頁)
Google Book Search Settlement: A Set of Links (Library Journal 彙集很多討論文章的清單)
Google與美出版協會和解涉壟斷 美司法部要查(鉅亨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到當初最早以前圖書館設立時的意義與價值,在古時候,圖書資訊是有錢人才能獲得的福利,而圖書館的設立則是為了讓窮人也有機會獲取知識,讓大部的窮人與少部分的有錢人的知識水準不至於相差太多。而現今GOOGLE與網路似乎漸漸取代了這個角色,傳統圖書館漸漸失去它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在我們這些窮人使用者來看,似乎不太在意GOOGLE是否壟斷問題,反而樂見其成....偏偏窮人是大多數的一群,又因知識水準不高無法考慮到壟斷或其他嚴重後果....只能繼續任由GOOGLE無限制的吞食圖書館的地位...

以上~~一個窮館員的苦水~

Debra 提到...

哈,我也是個窮人.
"傳統圖書館漸漸失去它的存在意義與價值...",我認為端視圖書館怎樣去做、怎樣去起死回生了.而Google美好搜尋願景之背後所隱藏的問題,我們不得不慎、不能不聞不問,爭的乃是公平正義及最大多數人的福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