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八歲的眼睛

八歲的小孩如何看世界?透過他小小的攝影機。

家中八歲的小壽星收到不少生日禮物 – 奶奶織的毛衣、小堂姐姊家送的甲蟲玩具、爸爸買的搖控車、禮金、蛋糕 … 明天還有小朋友來家裡玩呢!
小姊姊及姑姑寄來的卡片上是這樣寫道:

親愛的XX
生日快樂!天天開心!要長得像大樹一樣喔!
爺爺說:又長大一歲,要乖一點哦!
奶奶說:用功讀書,聽媽媽的話哦!
姑丈說:下次回來玩楓之谷哦!
姑姑說:要多運動,不要亂說話,作有氣質的帥哥哦!
寧寧說:寒假早一點回來玩哦!我做的ㄖㄨˇ牛書ㄑ一ㄢ送給你。
----------------------------------------------------------------------------

記得那年我也是八歲,大過年的一天,已近中午,我蹲在家門口放沖天炮,那時路旁水溝尚在整修,磚塊一落落的,我將一支炮架在磚塊上以便用香點著。我的心只想它能點著沖出去 … 如今我如何向小男孩訴說“四十年”是什麼? 八歲是正在舞台扮演著自己,而今我猶如在台邊述說著(人生)故事。

小男孩總會問我是不是11月30日傍晚肚子痛?我會告訴他我10點多到醫院,忍痛努力要將他生出來,但多種原因未能如願,只好到了清晨4點多剖腹(肚皮開個拉鍊)。我能聽到在醫生們一陣操作聲後,娃娃的哭聲 (緣啊,緣!) ,之後護士捧者正努力張開眼皮的你給我看,這時我已在手術台上冷的發抖 …

有人說生日乃是母親的受難日,回想生育前到生產只不過是短暫能忍的痛,真正的苦是對孩子一輩子的牽腸掛肚。
四十年前的小女孩回首時,看到的是她的媽媽正在不遠處廚房炒菜,媽媽的心是否也在回想她的八歲呢?

我要擱筆了,已近一點半,得去看看孩子有沒被蚊子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