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也談圖書館核心價值

最近看到Library Views 在談圖書館核心價值(再談核心價值等文章),其中引用了一些企管界對核心價值的論述,我想這些觀點對認識圖書館的核心價值是很好的參考。我也得知大陸圖書館學會的一個重要會議 -- 2007年新年鋒會,其中討論了圖書館核心價值的議題,並有後續的落實行動規劃(見老槐文章)。就核心價值的研議過程,大陸的中國圖書館學會(LSC)與美國的ALA似乎有些不同:

ALA訂出的 11項核心價值,其反映了(美國)圖書館專業的歷史及發展。這些核心價值是源自ALA過去的許多政策論述,其中以下列的四項政策文件最能解釋/表現這些核心價值的觀念: 閱讀自由宣言(Freedom to Read statement)、 圖書館權利法案(Library Bill of Rights)、 ALA使命聲明(ALA Mission Statement)、 圖書館:美國的價值(Libraries: an American Value)(如有需要,這些政策會作修訂及擴展)。

我曾在“圖書館工作的核心價值”一文對這11項核心價值的解釋作了簡譯,至於對它們的詳細解釋,可見原文各項解釋文末的載述(超連結)。由此可知這些核心價值的訂立是經過許多討論、深思熟慮後的共識,其背後有一大堆支撐的論述及圖書館工作的實踐。

今天看到大陸也開始研議圖書館核心價值的議題,並擬起草《圖書館服務宣言》(由老槐等人負責)及LSC學會將就《圖書館員職業道德準則》的修訂公開徵集意見。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決議,希望他們有更多群眾對核心價值有認識與認同。

反觀我們自己,今年初學會的理監事聯席會議的臨時動議案提及核心價值,現已快一年了,就美國及大陸所給我們的啟示,期盼學會有些動作!我想我們與美國皆為自由民主體制的國家社會,圖書館核心價值應相當接近(這些價值,在我看來,是可放諸四海的)。

許多核心價值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今天我們反思及揭示我們圖書館社群的核心價值,並不單單因為諸如 Google 等科技勢力的駕臨(誰知?年後又會有哪種勢力駕臨?),因為這許多可貴的價值是 Google 等所不具備的社會功能 -- Google會堅持下列 ... 種種嗎?

ACCESS (讀者可公平取用資訊)、
CONFIDENTIALITY/PRIVACY (保障使用者之隱私)、
INTELLECTUAL FREEDOM (維護知識自由)堅持知識自由的原則,且盡全力拒絕圖書檢查之行為 (Google在大陸即是一個例子,註)

在新時代裡,圖書館應轉化且不能看輕自己!


註:參見“Google前進中國”(王盈勛)

Read more ...
知識自由與圖書館之關係初探 (陳致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