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資訊互通與公共化[引介兩篇文章]

今天看到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新(學報改名)刊物圖書資訊學研究 (v.1 n.1, Dec 2006)真是耳目一新,希望其蒸蒸日上。這期中最末一篇文章「知識公共化的突圍方式」記事 (吳美美、馮建三、賴鼎銘)(pdf檔)談到知識/資訊公共化(公開、供開放取用 open access等),這種開放的觀念想必極利於學術發展。這也讓我連想到 Jedi's Blog (林克寰)的一篇文章,也在談論資訊互通性的問題 -- 「從Web 2.0的資訊可互通性再想想DRM」 (刊在數位文化誌 or Blog) 。這種觀念的興起應是時空演變的趨勢吧!

2 則留言:

Evan 提到...

知識和資訊公共化,感覺越來越重要了
如同Thomas’s 的演講–Ideas, creativity
and knowledge are capital: everything else is
just money now.
在這商業化盛行,什麼都需要錢的時代裡
知識的流通,也受到限制。

Debra 提到...

Hi,Evan,您好.
Thomas Stewart的演說嗎?(http://www.kmasia.com/keynote.asp)
不過我仍較樂觀,誠如馮建三先生提到--人性中之反獨佔、向分享的因子,在網路科技進展中,雖受資本主義包圍,但仍會茁壯.OA促進整體文化福利,遠勝市場價格機制的效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