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一些好文

我常是後知後覺地,讀游园惊梦(游園驚夢)的“图林博客周志(070101-070107)”,發現的好文章舉例如下:

後MARC時代下圖書館資訊服務設想 ([大陸]圖情散記blog)
libpig(註1)從三部份(1.MARC昭示图书馆信息服务的一个时代、2.图书馆信息服务进入了后MARC时代、3.后MARC时代图书馆信息服务的设想)寫道,顯層序分明,末段的後MARC時代圖資服務設想(預想)有:圖書館資訊檢索與搜尋引擎(如:Google)合作(整合)、優化MARC數據的利用及檢索界面、及提供個人化(客製化)服務。

●书蠹精—写书买书编书读书(書蠹精—寫書買書編書讀書):顾犇的BLOG (顧犇ㄅㄣ的BLOG),顧犇為大陸國家圖書館採編主任兼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註2)主任(個人網頁),想必是不一樣的採編相關文章。

●“图书馆与社会—中国图书馆简史(节录)”上海圖書館館長吳建中的文章。

註1:推想libpig大概來自[大陸]中国科学院图书馆(文獻情報中心),該中心出版的兩種月刊極具參閱價值:《图书情报工作》(月刊)及《现代图书情报技术》(月刊)。

註2:[大陸]全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OLCC),與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北京大學等高校圖書館)為大陸兩個主要合作編目系統,兩者在文獻著錄規則上的分歧似已造成困擾?參見“关注第一届全国文献编目工作研讨会”一文,該研討會主題包括:FRBR相關問題、編目實踐問題、編目理論問題等(論文集為《21世纪的信息资源编目:第一届全国文献编目工作研讨会论文集,2006年4月23-24日,武汉》);亦可見姜火明的博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