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2007年的回顧與感謝

自己於2007年拉雜共寫了56篇博文,列出清單如下,以方便瀏覽(本是 應做的事):
.
十二月 (4)
亞馬遜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遠洋過客
雜記(2007/12/19)
FoBC總結報告(草案)及一些異議
十一月 (5)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ILS)之未來
圖書館新意象
LC相關訊息
「資訊研究方法論工作坊」與會筆記(下)
「資訊研究方法論工作坊」與會筆記(上)
十月 (5)
好個書目E-R Model(實體/關係模型)
雜記 (2007/10/23)
編目是否還有明天?
圖資學基礎觀念的探求
編目館員的價值
九月 (3)
MARC的未來
MODS與METS相關訊息
圖書館在轉變中
八月 (5)
IFLA 2007年會的一些訊息
華山、太平山
Gorman對編目的一些看法
看圖書館核心價值的幾篇文章
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第三次會議
七月 (4)
看高考試題
Web2.0城市圖
網路對圖書館系統環境的影響
檢視圖書館自動化系統(ILS)
六月 (6)
一些RDA訊息
生活雜記(2007年6月)
Google與CIC合作,千萬冊館藏將數位化
LC未來的書目控制工作小組第二次會議摘要
FRBR是什麼?(中譯)(中)
Google的全域搜尋(Universal Search)
五月 (8)
四種詮釋資料
混雜資訊的組織
雜記‧隨想 (2007年5月)
RDA新動向
數位學習者及數位研究者
一目了然的資訊視覺化
母親節
「WEB 2.0与信息服务2007年会」簡報摘錄
四月 (7)
觀音山觀鷹
[引介]Web2.0,是天堂還是地獄?
FRBR是什麼?(中譯) (上)
大陸Web2.0年會(2007)訊息
對館長的期望
思索“作者”的定義
吸引人的圖文書
三月 (2)
館藏之價值及影響
初春
一月 (7)
聽FRBR演講(二)
聽FRBR演講(一)
書目資料庫相關會議訊息
一些好文
「Web 2.0與圖書館研討會」筆記之二
「Web 2.0與圖書館研討會」筆記之一
新年祝福

當copy一筆筆篇名過來時,不禁回想起當時書寫的片片斷斷之心情,如今已矇矓不清。離開圖書館工作已超過一年,現是利用家庭主婦家事之餘讀讀寫寫,常是孩子睡覺後或上學後,像與時間賽跑,但終究贏不了。只是,若將過去學、經歷完全埋葬,實在有負社會,所以能盡多少微薄之力就盡多少吧!另,將寫博當成一種自我訓練或嘗試超越、當作學習筆記、或隨性之所至也無妨(有時一星期發表一篇文章倒像在繳作業;但不寫便容易不讀…)。

小三孩子的一篇國語課文講到什麼是「幸福」-- 幸福是一種美好的感覺,但很重要的是要惜福,這樣才會感到幸福。我是夠幸福的了,要感謝的人很多,在blogging方面,感謝提供open access網路資源的作者們、部落客們(如:Library Views的Ted、Lorcan DempseyKaren CoyleK. G. SchneiderChristine Schwartz …)、讀者們(大多數是沉默的,但有銳利的眼?);在私人方面,當要感謝我先生的寬大包容、時時勉勵及關心我的老頑童、及許多朋友們……,謝謝你們!

(寫於2008.1.3晚;發佈日設作2007.12.31便於歸檔)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年快樂!
我還一直在猜想 Debra現在是在那一個圖書館工作呢,看了此文才知妳的現況。

還是給 Debra加油和鼓勵! 讓我們可以看到相當有內容的文章。當有人要我推薦圖資部落格時,我第一個就是提秋聲哦 :)

Debra 提到...

Happy New Year too. 謝謝早起的Ted,我以為生活處處是學問,自己有可能不會再回圖書館工作了,但希望繼續探究圖資領域,並希望以更好的方式(平易且更有內容、深度的文字)來回饋大家吧!

匿名 提到...

那麼我也要說聲感謝, 感謝二位的用功, 拓寬我們的視野, "自己有可能不會再回圖書館工作了", 曾經小弟也這麼想, 不過世事難料呵...Debra的文章偏重資訊組織, 猜想與昔日承辦業務及興趣/長才有關, 或許將來您有空參與貴公子學校的圖書館媽媽活動, 也是另一種圖書館工作喔, 只是小圖偏重的, 可能不再是"資訊", 而是"組織", 人/小朋友/志工與人/小朋友/志工之間以及人與書之間的關係, 那可也"處處皆學問"勒...Happy New Year!

Debra 提到...

謝謝賴博瑞。回想年輕力壯於圖書館默默奉獻(像小螺絲釘)無數的日子,如今對實踐者的種種只能笑笑。較願抽身而出,作個觀念引介者(或孤獨的行者?),希望無論實踐者或理想主義者都能對環境改善有幫助。